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03-08 13:44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卡格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来纽约主持此次公开会。今天是国际妇女节,我愿向你和其他在座的女同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在世界各地执行任务的女性维和人员。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妇女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中国妇女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此时此刻,在南苏丹的朱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中的14名中国维和女兵正在步兵营班长于培杰带领下,履行维护和平、保护妇女儿童的使命,我愿借此机会向她们和所有女性维和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方感谢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山本忠通先生的通报,欢迎萨拉比女士、萨菲女士与会发言。中方也认真听取了阿富汗代表的发言。

  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关乎阿人民切身利益,攸关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国际社会应为阿富汗应对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挑战继续提供坚定支持。中国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支持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阿富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405号决议再次指出,各方应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与繁荣,通过对话与协作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与各方共同努力,帮助阿富汗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民族和解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途径。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赞赏阿富汗政府为推动和谈所做努力,支持阿富汗政府早日出台和解计划,并就国内和解问题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反政府武装达成一致,开启和平进程。中方积极参与了2月份举行的喀布尔进程国际会议,将继续为推动阿和平和解作出不懈努力,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阿政府与塔利班和谈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阿最终实现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改善安全局势是阿富汗实现稳定的基础。中方支持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并积极参与地区反恐合作。去年11月,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在北京举行了三方副外长级反恐安全磋商,目前正在商谈三方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备忘录。去年12月,中方主办了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中方愿继续通过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机制,同包括阿、巴在内的地区国家加强反恐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所做工作,支持联阿团为帮助阿富汗推进政治进程、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发挥积极作用,并为即将举行的阿富汗议会及地方理事会选举提供支持。中方将继续支持联阿团和山本忠通特别代表的工作。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