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51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8-04-09 00:22

  尊敬的主席女士,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主席和主席团各位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秘书长向本届会议递交的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把握城市化带来的机遇、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我们赞同埃及代表七十七国集团+中国所做的发言。

  当前,全球范围内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流动也日渐活跃。每周约有300万人口移居到城市,预计到2050年70%的世界人口将为城市人口。中国是世界上国内流动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7年底,中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4亿人,约占中国人口总量的18%,其中约四分之三是从农村地区流向城市地区。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在区域、城乡均衡发展,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当前,中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人口流动持续活跃。把握人口发展的有利因素,努力实现人口自身均衡发展,并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会议决定,中国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3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全球移民、难民获得医疗卫生服务问题,积极参与相关契约谈判,并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向世卫组织提供专项援助,用于支持世卫组织向有关国家难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等项目。

  为加强全球在人口流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我提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是推动形成有利于人口流动与发展的政策环境。充分认识人口流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意义,促进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政策有效衔接,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围绕流动人口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需求,制定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人口流动和集聚带来的挑战,使流动人口在城市安居乐业。

  二是促进可持续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各国应秉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目标,使人人享有身心健康和社会福利。应重视流动人口的发展诉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重加强对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妇女、儿童、老年人口等群体的健康保障,帮助应对职业病、传染病、心理健康等风险,有效提高流动人口健康水平。

  三是加强国际对话交流与协调联动。我们应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各国政策对话与经验分享;共同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与实践,加强人口流动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把握人口发展变动趋势;鼓励民间社会组织和流动人口自身积极参与城市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主席女士,创造一个公正、平等、包容、开放的世界,离不开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数以亿计的流动人口。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致力于解决好人口流动与发展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