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公参在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议题时的发言

2018-11-12 11:1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克雷恩布尔主任专员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简称“工程处”)工作所作全面介绍。

  近70年来,工程处按照授权努力开展人道援助行动,为54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卫生、教育和其他服务,维护了巴勒斯坦难民权利和尊严,缓解了难民接收国压力。同时,工程处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遏制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滋生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面对人道需求不断上升的局面,工程处积极克服资金不足、行动受限等困难,通过改革提效、开源节流等手段开展人道援助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目前,工程处面临现实困难和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工程处的政治和资金支持,包括确保其获得更充足、稳定、可预期和可持续的资金。今年6月和9月,金砖国家外长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均对工程处工作表示赞赏和支持。我们赞赏今年以来有关各方增加对工程处的捐款,呼吁各方继续加大对工程处的支持。

  中方重视援助巴勒斯坦难民工作,坚定支持工程处为缓解巴勒斯坦难民人道状况发挥重要作用。30多年来,中方每年均向工程处提供捐款,中方还通过双边渠道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包括支持难民接收国有关救济项目。今年根据工程处的迫切需求,中方在年度捐款35万美元基础上,一次性追加捐款200万美元。今后中方将同各方一道,继续为工程处履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席先生,

  当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巴勒斯坦的安全形势和人道挑战更加严峻,特别是加沙地带人道局势严峻。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等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面临日益巨大的经济、社会压力。我们呼吁各方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加大对工程处及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缓解其救济压力。以色列应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结束对加沙地带的封锁限制。巴勒斯坦持续推进内部和解,也有助于缓解加沙人道危机。

  主席先生,

  只有实现巴以和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中国坚定支持“两国方案”,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行使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中方将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