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维和特委会2013年届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3-02-20 05:0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一般性辩论。我们欢迎秘书长就维和特委会工作提交的报告,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哈克副秘书长所做的全面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60多年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地区热点问题不断显现新特点,维和行动的授权范围日益广泛,具体实践也不断丰富。如何推动维和行动更好地服务于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妥善应对维和行动规模与效率,授权与能力之间的差距,需要国际社会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我重点谈五点看法:

  第一,继续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是维和行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中方赞同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对维和行动理论进行必要发展和完善。但维和三原则是确保维和行动健康发展的基石,偏离或弱化这些原则,不利于保持维和行动客观、中立的性质,甚至可能破坏解决争端和冲突的努力。

  第二,履行保护平民授权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作用。主权国家对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维和行动既要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授权,尽最大努力减少平民伤亡,同时也要尊重当事国主权,尊重当事国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避免成为冲突一方。维和行动还应着眼长远,帮助提高驻在国自主、有效履行保护平民责任的能力。

  第三,稳妥处理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的关系,争取实现二者平稳衔接。制定维和特派团授权时,既要明确在实现安全稳定方面的优先任务目标,同时也要着眼长远,加强维和与建和的统筹协调,为巩固和平成果,实现长期和平奠定基础,并及时制定撤出战略。维和行动履行早期建设和平职能时,应注意听取并尊重当事国意见,优先推动落实当事国自主制定的国家发展战略。

  第四,加强维和行动规划和管理,应优先确保维和行动资源保障和后勤支持。中方支持秘书处进一步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完善后勤保障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维和行动部署效率和规划管理水平。希望有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国家,为支持维和行动提高装备和技术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第五,要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组织在维和行动中的积极作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特别关注非盟等区域组织在维和问题上的需求,加强在维和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并加大对非盟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累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2.1万人次,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有近2000名维和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我们将继续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维和行动不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