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3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刚果(金)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3-03-28 06:1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欢迎刚果(金)外长奇班达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表决通过的第2098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中方对刚果(金)东部安全和人道局势恶化十分关切,对由此给地区和平安全带来的严重影响深感担忧。

  我们坚定支持刚果(金)政府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稳定的努力,赞赏联合国、非盟以及有关次区域组织为妥善解决刚东问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098号决议要求,切实落实《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

  我们希望联刚稳定团继续加强同刚果(金)政府的沟通与协调,严格履行安理会授权,为刚果(金)实现持久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联合国维和三原则,包括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得以成功的重要保障,

  也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应予以继续坚持。

  与此同时,我们一贯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高度重视刚果(金)以及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关于部署干预旅、调整联刚稳定团授权的要求。

  鉴于上述,中方同意作为特例,在联刚稳定团内部署干预旅。根据本决议规定,部署干预旅不构成任何先例,不影响联合国继续坚持维和三原则。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