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建设和平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1-14 04:3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智利倡议召开安理会建设和平问题公开会。我欢迎穆尼奥斯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和帕特里奥塔大使通报。

  建设和平是国际社会帮助冲突后国家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联合国不断加大对建设和平的关注与投入,在塞拉利昂、东帝汶、海地等国的建设和平工作成绩斐然,得到当事国和国际社会肯定。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认真执行联大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成功召开首次年度会议,开展2015年建设和平体系全面审议的筹备,并推动国际社会重视解决埃博拉疫情对建设和平工作的影响。中方对建设和平委员会工作及帕特里奥塔大使作为委员会主席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

  同时也要看到,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仍处在不断探索和改进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中方认为,下阶段联合国在建设和平领域应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尊重当事国主导地位。联合国开展建设和平行动应坚持当事国所有、当事国主导、当事国驱动的原则,根据实地情况确定开展建设和平行动的时机,量身定做工作方案,重点支持当事国自身努力,协助当事国加强机构和能力建设,解决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应充分发挥当事国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避免简单复制、套用其他国家的模式。

  二是推动当事国及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建设和平是系统工程,需要当事国政府和其他行为方广泛参与。联合国应支持当事国政府在确定建设和平优先领域中发挥核心作用,鼓励当事国政府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兼顾各方意见,整合各方努力。

  三是加强统筹,合理规划资源配置,提高效率。会员国、区域组织及各类专门机构在建设和平活动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应充分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统筹作用,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在规划建设和平行动时,应精打细算,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资源,重在提高效率,防止片面求大求全。

  四是兼顾短期效益和中长期目标。建设和平是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最终目的是帮助当事国增强“造血”机能,实现自给自足和可持续的稳定与发展。同时,也应灵活运用各种工具,在当事国开展一批投入少、见效快的具体项目,让当事国民众尽早享受“建和红利”,赢得民意,巩固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应在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联合国将对建设和平体系进行全面审议。这有助于联合国充分汲取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改进建设和平工作,更好地实现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中方欢迎审议筹备业已取得的进展,期待有关各方根据此前共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按期推进审议,并将审议成果切实反映在联合国工作中。中方将积极参与上述进程,为加强建设和平工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