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包容性发展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1-19 05:4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巴切莱特总统来纽约主持今天安理会“包容性发展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奥塔大使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古博薇女士的发言。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今天安理会公开会讨论包容性发展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关系,这体现了安理会重视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的关联,重视解决发展这一根源性问题对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意义。我愿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加大发展投入,消除冲突根源。贫困、欠发达往往是引发冲突和危机、滋生恐怖主义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更加重视推动国际发展议程。发展中国家囿于历史原因和发展条件,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尤为突出。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增加发展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目标。

  第二,重视调解斡旋,保障发展基础。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大力弘扬和平文化、和解文化,充分发挥《联合国宪章》第六章赋予的调解、斡旋职责,进一步加强调解能力,完善调解手段,为和平解决争端发挥更大作用,为尽快实现和平、保障发展奠定基础。

  第三,重视建设和平,防止冲突重演。在冲突后重建的国家和地区,国际社会应重视将重建工作贯穿在发展、政治、安全等各个领域,特别是重视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核心是既要对冲突后国家“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切实加强当事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基础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各领域发展重建。同时也应重视青年就业、妇女赋权等问题,使广大民众早日享受到“和平红利”,这有助于稳定冲突后局势,推进政治和解进程,夯实已取得的和平成果。

  第四,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负责和平、安全与发展的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应统筹规划、形成合力,同时也要加强协调,尊重各自职能和分工,避免重复劳动。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在建和领域发挥统筹作用,拓展伙伴关系,同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加强合作,调动更多资源用于支持冲突后国家的重建,创造有利于其实现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

  主席女士,

  安理会近70%的议题同非洲相关,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三分之二部署在非洲。和平、安全与发展的关联在非洲大陆体现得最为鲜明。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推动非盟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在实现非洲大陆和平、安全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应重视非洲面临的发展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切实帮助非洲把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惠及非洲人民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作为非洲国家最真诚、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一直支持非洲联合自强,支持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将继续本着“真、实、亲、诚”的精神,继续建设性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发挥好中国作用,同时帮助非洲各国人民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安居乐业,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书读、有活干,从根本上消除冲突和动荡的根源,实现非洲大陆的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