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首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5-01-19 10:4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首先,我愿祝贺肯尼亚、爱尔兰常驻代表担任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共同协调员,并对你们为本次会议顺利举行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2015年后发展议程关系到未来国际发展合作走向,并将为各国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参照,意义重大。各国应从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高度,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本着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携手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此中方认为:

  一、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以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为主要基础,以可持续发展筹资政府间专家委员会、科技促进机制等进程和秘书长综合报告等为参考。应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CBDR)等原则,坚持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确保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全面均衡发展。我们应紧扣发展主题,避免议程内容过多过杂而偏离发展主题。

  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应包括消除贫困和饥饿;全面推进社会进步并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切实落实联大相关决议,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主要基础,不应就具体目标重开谈判。

  三、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完善的实施机制和执行手段,保障发展资源,确保目标得以实现。应建立平等均衡、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其核心仍是政府主导的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等均是补充而不是替代。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发展技术的机制,鼓励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团结互助,共谋发展。

  四、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致力于营造公平、开放、有序的国际经济环境。应进一步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应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注重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缩小发展差距。

  五、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加强后续执行与落实,加强国际层面执行手段的监督,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发展承诺的落实情况,而不是设立国别层面的强制性监督机制或指标。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按照自愿原则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支持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审议的执行机构。

  主席先生,

  2015年后发展议程谈判应是包容、透明的政府间进程,由会员国发挥主导作用,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中方高度重视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积极配合两位共同协调员工作,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共同努力,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