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4-21 05:27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约旦召开此次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攸关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在当前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不安的背景下,解决巴以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更加突显。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努力,推动巴以问题得以尽早解决。

  首先,巴以双方应坚持和谈的战略选择。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必由之路。中方敦促巴以双方以和平为念,相向而行,尽快恢复并推进和谈。我们希望以方展现诚意和善意,停止修建定居点,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同时,以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

  第二,安理会在巴以问题上应承担必要责任,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在推动和谈、结束占领、促进加沙重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取得进展。

  第三,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开拓思路。中方希望进一步挖掘中东和平进程现有机制的潜力,同时鼓励地区国家和相关区域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增强推动重启巴以和谈的力量,共同促进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四,切实缓解加沙人道局势。加沙重建工作面临以方封锁、巴以局势不稳、资金缺口巨大等多重挑战。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兑现援助承诺,全力配合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的工作,在维护巴勒斯坦难民权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和途径在有关各方间积极劝和促谈。我们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以两国共享和平和安全,对一切有助于推动重启对话和谈判的倡议持开放态度。中国中东问题特使4月上旬再次访问巴以,积极做双方劝和促谈工作。中方将继续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缓解巴人道局势作出更大努力。

  主席先生,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不仅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也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政治解决是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唯一出路。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工作。我们也欢迎俄罗斯、埃及等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所作努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不动摇,积极对叙利亚各方施加影响,推动其尽快停火止暴,找到符合叙利亚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