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7-23 06:12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新西兰召开此次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欢迎外长先生亲自来纽约主持此次会议。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近来,巴以局势持续紧张,中东和平进程继续陷入僵局。中方始终认为,通过和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冲突没有赢家,武力只会加剧敌对和仇视,一切问题都应放在谈判桌上解决。巴以双方应坚持和谈这一战略选择,坚定对和平的信心,保持对和谈的耐心,展现实现和平的决心,尽快恢复并推进和谈。我们希望以色列政府采取可信步骤为和谈创造条件,包括停止修建定居点、释放在押巴人、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等。同时,以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

  解决巴以问题需要巴以双方与国际社会群策群力。中方希望进一步挖掘中东和平进程现有机制的潜力,同时支持安理会在巴以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合理诉求,在推动和谈、结束占领、促进加沙重建方面采取切实行动。

  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以两国共享和平和安全,对一切有助于推动重启对话和谈判的倡议持开放态度。中方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和途径在有关各方间积极劝和促谈,长期以来为支持巴方能力建设,缓解加沙人道局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愿向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实现巴以和平、维护地区稳定贡献更多力量。

  主席先生,

  叙利亚问题同中东局势乃至国际和平稳定息息相关。通过谈判对话尽快实现叙利亚问题全面、长期、妥善解决,符合叙利亚人民、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叙利亚局势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不动摇,设定明确目标,作出一致努力。当前重点一是推动叙利亚各方尽快、无条件参与谈判对话,达成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二是有关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斡旋,特别是对叙利亚局势有影响的国家应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广大利益佼关方应广泛参与,并维护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团结。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日前,中方接待德米斯图拉特使访华,鼓励他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将继续为叙利亚问题得到全面、妥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