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闭会期间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09-08 10:5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感谢卡拉克署长所做介绍。

  今年九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将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此次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闭会期间会议恰逢其时,希望会议的讨论与共识能进一步促进联合国系统对南南合作的支持,以便其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此,中国代表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南南合作是南方人民和国家团结的象征,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附加条件的互帮互助。近年来,南南合作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持、分享成功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国际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南南合作是以团结为基础的平等伙伴关系,不应视为官方发展援助。国际发展合作依然以南北合作为主体,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不应弱化或冲淡南北合作的主要地位和作用。

  第三,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应在尊重南南合作特性和原则基础上,为南南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和人员支持,充分发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的作用,为南南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并鼓励各基金、方案等进一步采取措施,把对南南合作的支持主流化到各自政策和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中。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周亦平先生为南南合作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缋。周先生在联合国发展系统供职三十多年,特别是在他担任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以来,他以积极奉献、勤勉敬业、勇于开拓的精神,加强与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合作,在推动成立全球南南合作发展网络、举办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设立南南全球资产与技术交易中心,推广南南合作经验和技术交流等方面体现了领导力和执行力,为提高联合国系统对南南合作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主流化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中方祝贺Jorge Chediek先生接任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一职,充分发挥其丰富的驻地经验,继续推动南南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虽然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但一贯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多年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探讨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