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10-20 03:56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西班牙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我们认真听取了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吕克托夫特主席和于尔根松副主席的发言。

  近年来,在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安理会强调增强工作透明度,举行公开会次数显著增加,并注意向非安理会成员通报工作。安理会通过改进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针对性。安理会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同相关会员国、地区组织及联大、经社理事会等其他机构交流。安理会举行此次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辩论会,充分表明了安理会愿更多听取会员国意见,进一步改进自身工作的积极态度。中方重视和支持安理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授权,集中精力处理和平与安全领域重大、紧迫性议题。在处理专题性问题时,应严格恪守职责,同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等加强沟通,既有协调,又有分工,避免重复其他机构职能。

  二是安理会应更重视预防性外交和斡旋工作。安理会应倡导和平文化,更多运用调解、斡旋等手段解决争端,推动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机,避免动辄威胁或使用制裁等手段。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就此同区域组织加强合作。

  三是安理会应充分协商,争取达成广泛共识。采取行动前,安理会成员应进行充分、耐心磋商,尽可能达成协商一致。应避免强行推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案文,以加强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

  四是安理会应更重视当事国意见,加强同非成员的对话与互动。听取当事国意见有助于安理会做出合理决策。安理会也应充分利用出兵国会议、维和行动工作组等机制。在部署维和行动或调整授权时,应加强同出兵国、秘书处的沟通。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