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大全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发言

2015-11-24 04:39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在联大这一会场内,联合国年复一年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已数十载,迄今看不到解决的曙光。

  近期,巴以和谈深陷僵局,巴以冲突加剧,安全形势恶化。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国际社会优先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一、国际社会应敦捉巴以双方立即采取措施,停火止暴,缓和事态。以色列作为强势一方,应率先采取行动。同时,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二、国际社会应多做增信释疑工作,推动巴以双方相向而行,尽快恢复和谈。三、联合国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联大应敦促有关会员国切实落实有关巴以问题的联大决议。安理会应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向巴勒斯坦提供国际保护等问题。四、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与合作,缓解巴严峻的人道局势。

  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在昨天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发来贺电,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以国家身份更多融入国际社会。中国衷心希望有关各方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地区的长治久安出发,早作政治决断,尽快实现复谈。

  主席先生,

  中东局势动荡导致“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趁机坐大。近日,“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在世界多地发动恐怖袭击,杀害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无辜平民。中国政府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国是国际反恐行动的重要参与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协调,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反恐合力。反恐要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加强在阻止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切断恐怖融资、网络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主席先生,

  中东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冲突没有赢家,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出席联大系列峰会期间,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要以史为鉴,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