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01-26 04:4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乌拉圭倡议召开此次中东问题部长级公开辩论会,欢迎尼恩外长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赞赏你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做积极努力。中方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当前,中东地区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中东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冲突没有赢家,和平始终是大势所趋。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东地区,进一步宣示了中国的中东政策,倡议聚焦和平与发展,强调通过对话化解分歧,由地区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地区国家广泛认同。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双方冲突加剧,安全形势恶化。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国际社会优先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国际社会应敦促巴以双方立即采取措施,停火止暴,缓和事态。以色列作为强势一方,应率先采取行动。同时,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第二,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强有力行动,在政治上激活和谈进程,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尽快纠正历史不公。第三,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建立新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努力。联合国应敦促会员国切实落实有关巴以问题的联大决议。安理会应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等问题。第四,国际社会应继续推进经济重建进程,加强对巴勒斯坦经济援助与合作,缓解巴人道局势,让巴人民看到希望。

  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主席日前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演讲中重申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的坚定支持。中方支持建立以 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理解巴勒斯坦以国家身份融入国际社会的正当诉求。为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中方决定向巴方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关于叙利亚问题,中方赞赏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目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面临重要窗口期,中方希望新一轮日内瓦和谈能于近日启动。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努力,推动叙利亚谈判双方从国家前途和大局出发,从叙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展现诚意、求同化异,确保和谈进程不中断并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当前政治解决的积极势头。国际反恐合作需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中方呼吁有关军事反恐联盟加强沟通,加强合作。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把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和文明挂钩。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协调,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反恐合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