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下属机构工作方法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2-11 05:5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委内瑞拉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我感谢瑞典常驻代表和智利常驻副代表的通报。

  《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赋予安理会。安理会不断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针对性、提高透明度,更好履行《宪章》授权,事关联合国的作用,事关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

  近年来,在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取得积极成效。安理会重视提高工作透明度,举行公开会数量显著增加,同时注意及时向非安理会成员通报工作。安理会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同广大会员国、区域组织和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等其他机构的交流。中方支持安理会持续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作用。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安理会应根据《宪章》授权,集中资源和精力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重大、紧迫议题。安理会讨论专题性问题应恪守职责,同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等其他机构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加强协调和分工,避免重复劳动。

  二是安理会应重视预防性外交和斡旋工作。安理会应倡导并推进和平文化,更多运用调解、斡旋等政治手段解决争端,推动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机,避免动辄威胁或使用制裁等手段。安理会应更重视当事国和地区国家意见,提高决策合理性。安理会应根据《宪章》第八章要求,加强同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

  三是安理会应充分协商,争取达成广泛共识。在安理会决策中,安理会成员应进行充分、耐心磋商,尽可能达成协商一致。应避免强行推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案文,以维护安理会成员团结,增强安理会决议的权威性。

  四是安理会下属机构应全面履行授权。安理会下属制裁委员会,应加强列名、除名审查工作,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全面、准确落实安理会决议。有关制裁委专家小组应客观、公正、中立开展工作,提高制裁机制的公正性和透明度,维护联合国制裁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恐委员会、1540委员会及维和工作组等下属机构,应根据会员国需要,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会员国加强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