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6-03-17 08:33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奥诺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海地临时政府成立,第二轮总统选举定于4月举行,新一届政府有望5月产生。希望这一进程能为海地稳定和发展带来新机遇。近期海地局势总体稳定,但依然复杂脆弱,安全形势较前恶化,经济发展面临困难,人道局势严峻。海地和平重建仍任重道远。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重点从三方面提供帮助:

  第一,全力支持海地按时完成选举。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保持团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维护政局稳定,为顺利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和产生新政府创造条件。希望有关区域组织继续在尊重海地主导权基础上,为海地选举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二,积极帮助海地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道局势。发展是解决海地问题的总钥匙。希望海地政府着眼长远,制定适合国情的发展战略,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加强农业、旅游业等重要产业,提高疫情防治与减灾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加大对流离失所者帮扶力度,增强社会凝聚力。国际社会应及时兑现对海援助承诺,落实人道援助资金,帮助海地政府早日实现自主发展。

  第三,对联海稳定团作出妥善安排。联海稳定团在奥诺雷团长领导下,为协助推进海地选举进程、维护海地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根据安理会第2243号决议,海地选举结束后,联海稳定团未来安排将提上议事日程。中方希望联合国秘书处与安理会共同努力,在充分评估海地安全局势、加强同海地政府沟通基础上,对联海稳定团作出合理、可行安排,确保海地局势稳定、新政府顺利施政。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