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6-10-19 10:28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俄罗斯召开此次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我感谢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和人道事务副秘书长奥布莱恩通报。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巴勒斯坦局势十分严峻,暴力冲突不断,双方和谈陷入僵局,人道灾难深重。国际社会不能任由巴勒斯坦人民遭受苦难,人道灾难深重。国际社会不能任由巴勒斯坦人民遭受苦难,不能任由中东和平进程停摆,应采取切实行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早日实现“两国方案”。

  第一,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各方应在“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等基础上,坚定推进和平进程。

  第二,巴以双方应力行克制、坚持和谈努力。和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和谈停滞只会将巴以拖入暴力升级的恶性循环,这对巴以双方都是灾难。只有尽早恢复谈判,才能达成持久解决方案,实现巴以及地区和平稳定。以巴双方应停止暴力冲突。以色列应率先展示诚意,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地区国家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

  第三,国际社会应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保障。近期, 国际社会提出一系列解决巴以问题新思路,包括召开巴以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扩大中东问题促和力量等。中国外长王毅出席巴黎中东和平进程外长会,就解决巴以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呼吁国际社会探索更大范围促和努力、探索和谈后续跟进措施、探索建立和平激励机制。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支持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我们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切实行动,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为推动有关方面停止冲突、重启和谈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应继续推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进程。中方敦促以色列配合国际援助努力, 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各方应积极响应联合国对巴勒斯坦援助计划,同巴勒斯坦开展经济合作,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和生存环境。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援助,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帮助巴方尽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