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5-11-16 21:47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英国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欢迎格里宁国际发展大臣主持会议。我感谢奥布莱恩副秘书长、班古拉特别代表和泽鲁居伊特别代表所做通报。

  中方就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表示慰问,对恐怖分子的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慰问。

  五年多来,叙利亚各方武装冲突愈演愈烈,“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横行肆虐,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国际社会应协调推进政治进程、反恐和缓解人道局势三轨工作,全面、持久解决叙利亚危机。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危机的根本出路。当前政治解决面临重要机遇。两次维也纳外长会成功召开,与会各方在实现全面停火、启动政治进程、成立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举行大选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正式启动,政治解决进程进入新阶段。下阶段关键要抓好落实。有关各方要分工协作,在联合国主持下开启政治过渡进程,保持来之不易的势头。

  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恐怖主义对叙利亚和地区局势的影响。安理会已就反恐及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通过多项决议,形成广泛共识。国际社会必须携手行动,根据《联合国宪章》 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阵线。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 恐怖势力应成为国际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开展人道救援对缓解叙利亚人民的境况至关重要。中方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希望联合国根据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同叙利亚政府加强沟通,在当事国同意基础上扩大救援规模。我们呼吁叙利亚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前途命运为重,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积极配合联合国等人道机构的努力。

  第二,中方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根据国际人道法要求,充分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袭击行为,保护基础设施、医疗设施及人员安全,切实履行保护平民义务。对叙利亚各方有影响的国家应为此多做工作。

  第三,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本着“责任共担”原则,加大向叙利亚及周边邻国的支持,并根据受援国具体需求,确保援助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我们呼吁捐助方向联合国人道援助响应计划提供捐助,缓解资金短缺困难。

  中国一直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贡献,已向叙利亚人民及境外难民提供超过2.3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前不久又决定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等国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我们将继续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