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50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7-04-03 05:52

主席女士:

  首先,我赞成厄瓜多尔部长代表77国和中国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秘书长向本届会议递交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报告、《基于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人口方案执行监测报告》。两份报告全面展示了从1980年至今世界范围内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状况,科学预测了到2050年的变化趋势,特别是站在促进人类社会良性协调发展的高度,深刻分析了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影响,给我们深刻启迪。两份报告强调,未来世界人口将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状况,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正在重塑21世纪的人口前景,各国政府要未雨绸缪,不断完善人口政策以及与健康、教育、就业和社会保护等经济社会政策,做出更具前瞻性的制度安排。

  中国政府认为,人口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人口的趋势性变化,必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面、深刻和长远的影响。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极大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有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到2016年底,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超过76.3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10.2‰和19.9/10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未来十五年,中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交织,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人口总量惯性增长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口迁移流动规模庞大,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这些都对增强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政府从基本国情出发,制定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国家人口均衡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适度提高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改善人口素质,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愿意与大家分享和借鉴彼此的经验,共同积极应对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里,我提出四项倡议:

  首先,构建有利于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口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科学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宣传倡导,促进每个年龄段的人口都能充分发挥潜能,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条件。

  第二,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坚持投资于青年人。实施健康儿童计划,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对儿童和青年终生健康和教育的投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就业,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

  第三,实施健康优先的积极老龄化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健全预防保健、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精神关怀并重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鼓励老年人以多种形式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活动,体现应有价值。

  第四,完善家庭发展政策,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正视家庭形态多元化的趋势,加大对家庭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家庭应对风险能力,增进家庭和谐幸福。特别要增强妇女权能,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减少家庭、劳动力市场和整个社会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

  主席女士,21世纪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也将是人口与发展领域大有可为的时代。中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以更加积极、负责的态度,聚焦核心目标,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履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