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核裁军问题的发言

2014-05-02 01:00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消除核战争威胁,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重要内容,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实现上述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在现有共识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不懈努力。  

  近年来,国际社会围绕核裁军的现状、方法和路线展开了广泛讨论。结合当前形势,中方有以下看法:  

  首先,核裁军要以普遍安全为指导思想。核裁军不是孤立的进程。只有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实现各国普遍安全,核裁军才有可能取得进展。为此,我们应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安全关切,培育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国家关系,通过平等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第二,核裁军要以战略稳定为基本保障。历史证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应得到切实遵循。应摒弃谋求绝对战略优势的做法,放弃发展、部署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应大力推进外空非武器化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多边谈判进程。  

  第三,核裁军要以循序渐进为基本方法。核裁军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采取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核裁军步骤。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承担特殊、优先责任,率先大幅度、实质性削减核武库。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国际社会应为此制定切实可行的分阶段计划,稳步推进直至最终消除核武器。  

  第四,核裁军要以现有机制为重要平台。核裁军问题事关国际战略稳定和各国切身安全,必须坚持协商一致,科学、民主决策。联大一委、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NPT审议进程等是多年来国际社会摸索、探讨形成的多边军控机制,无论是参与范围、技术专长还是实践经验均无可替代,应予以坚持和加强。另起炉灶的做法得不到广泛支持,也是行不通的。  

  主席先生,   

  作为核武器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核政策,忠实履行NPT的核裁军义务,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我们从不以核武器威胁任何国家,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并且是唯一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国家。我们从不为别的国家提供核保护伞,也从不在别国部署核武器。我们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工作,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我们为推动条约落实和生效所做的贡献并不比任何批约国少,我们也绝不会成为条约生效的障碍。  

  中国支持裁谈会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以达成一项非歧视性、多边和可有效国际核查的禁产条约。中方参加了联合国禁产条约问题政府专家组。同时,我们坚定认为裁谈会是谈判禁产条约的最佳场所,专家组应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其工作不构成条约谈判或预谈判。  

  主席先生,   

  为协调五核国共同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中国于41415日主办五核国北京会议。五核国在会上就核裁军等核领域重要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下步战略规划和具体措施达成广泛共识。相信会议将对国际核裁军进程注入正能量。  

  由中方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五核国将按期向明年审议大会提交核术语词汇表。相关工作将成为落实NPT2010年审议大会行动计划的重要成果,为增进各方在核领域的理解和互信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已提交关于核裁军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备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