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常规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9-10-25 05:39

主席先生,

  常规武器滥用与非法贩运,严重影响地区局势稳定,持续造成人道主义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在此背景下,常规武器问题在国际军控议程中日益突出。联合国秘书长在新裁军议程中谓之为“拯救生命的裁军”,这恰当反映了联合国框架内推动加强常规武器军控的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常规武器军控进程,致力于妥善解决常规武器领域人道主义问题。中国主张在平衡处理各国正当安全需要和人道主义关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常规军控领域的国际法律机制,维护国际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为此,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领域各项议程,为推动相关多边军控进程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作为中国在军控领域一项重要积极行动,我们正积极推进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进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不久前在联大正式宣布,中方已启动入约相关国内法律程序。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武器贸易条约》宗旨和原则的支持,是中方在国际安全领域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我们愿与条约缔约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常规武器非法贸易,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妥善解决常规武器泛滥及非法转让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常规军备透明问题,致力于增进与各国军事和安全互信。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多年来坚持提交年度报告,并积极参与登记册政府专家组工作,为登记册运作和发展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议。中方高兴地看到,今年登记册政府专家组再次协商一致通过报告,就促进提高登记册普遍性和有效性达成了许多共识。中方对专家组主席(阿根廷外交部MARIELA FONGANTE女士)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也对专家组成员展现出的建设性合作和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作为联合国另一项重要透明机制,“军费开支报告制度”在增进各国互信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连续多年提交军费开支年度报告,并积极参加相关专家组会议。中方将继续支持该报告制度顺利运行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主席先生,

  《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CW)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发挥着重要基石作用。作为公约及其5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一贯支持公约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公约及其议定书义务,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加了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历届缔约国会议,将继续积极参加今年缔约国会议并做出建设性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引发的人道、法律、伦理关切,支持在CCW框架下,继续就此进行深入探讨。中方认为,LAWS属于未来武器概念,目前尚不存在,但为了防止机器自主杀人,有必要针对“全自主”致命性武器系统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各方应首先就LAWS定义特征、范围等问题达成一致。今年LAWS政府专家组协商一致达成了一条新的“指导原则”,同时延长了专家组授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赞赏专家组主席(北马其顿共和国公参JIVAN先生)为此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充分表明公约是讨论该问题的合适场所。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加强交流,积极探索妥善解决该问题的有效途径。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在CCW框架下就非国家行为者滥用“简易爆炸装置”(IED)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中方与比利时作为联合国IED处置标准工作组共同主席,研究制定了一套IED处置标准,旨在清除维和行动的障碍、减少人道主义伤亡,特别是为深受其害的国家提供借鉴,提高其处置能力。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等方式,继续为妥善解决IED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轻小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助长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活动,加剧了地区动荡和安全风险。各国应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和《识别与追查国际文书》等各项义务,不断加强相关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进程。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中国政府一贯对包括轻小武器在内的军品出口采取高度慎重负责的态度,根据国内有关法律和承担的国际义务实行严格管理。

  主席先生,

  中方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事业。中国政府已通过捐款、援助器材、举办培训项目、实地指导等方式,向40余国提供了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8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维和峰会宣布,中方将于今后5年举办10个扫雷援助项目,迄已提前超额完成。2019年,中方划拨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专项经费共计950万元人民币,为柬埔寨、老挝举办扫雷培训班并向其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扫雷国际合作,协助遭受雷患的国家早日清除雷患,重建家园。

  主席先生,

  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合作与交流,携手推动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与突破,为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