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4届联大一委关于裁军机制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9-10-31 05:52

主席先生,

  自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以来,联大一委、裁谈会、裁审会等多边裁军机制在维护国际安全、推动军控与裁军进程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个别国家大力推行单边主义,大肆破坏现行国际军控条约体系,企图把国际军控与裁军拉回到冷战时代。传统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面临严峻挑战,它们的有效性也受到削弱。

  中方认为,联合国框架下的这些多边裁军机制,是联合国成员国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是各国平等讨论国际安全问题、推动国际军控进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下,这些机制的作用必须得到加强。

  首先,应切实维护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重要军控条约的达成,充分证明多边裁军机制本身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当前各方围绕军控与裁军优先议题的分歧导致的僵局不能归咎于机制本身及其议事规则。“另起炉灶”也不是出路。各方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才能真正为裁谈会、裁审会等裁军机制注入活力,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取得进展。

  第二,应坚决反对将多边裁军机制政治化。近年来,在一些多边裁军机制和条约组织中政治化倾向尤其突出。个别大国出于政治目的,借裁军平台干涉他国内政、指责抹黑其他国家的行为屡见不鲜。这严重干扰机制本身的工作,造成成员国的分裂。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第三,应推动裁军机制与时俱进。当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军控的内涵与外延不断延伸,新兴科技发展给国际安全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发酵。新形势下,多边裁军机制既要积极就传统议题开展工作,同时要与时俱进,在充分讨论基础上,积极就新的安全议题开展工作,妥善应对各类新的安全挑战。

  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积极支持并参与多边裁军机制工作,为维护多边裁军机制,不断推进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