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5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0-10-26 06:42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战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国际核裁军体系面临空前挑战。美国近年来先后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审议报告》等政策文件,宣称将“大幅增加核武库和有关基础设施投入”,并明确使用核武器的“极端情况包括重大非核战略攻击“,极大降低了核门槛。近期美方内部讨论重启核试验,严重威胁禁核试国际共识。美还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寻求在外空部署导弹拦截器、在亚太及欧洲部署中导。这些单边行径致使全球战略安全环境面临冷战以来最严重挑战,严重侵蚀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核裁军体系。

  核裁军问题事关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任何国家都不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之上,让全世界为其错误政策和行径“买单”。国际社会应以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感,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核裁军体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首先,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充分尊重各国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营造普遍安全的国际地区环境,消除军备竞赛和武器扩散根源。任何国家都有权维护国家安全,但绝不能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为代价。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国际安全领域的单边霸权行径。

  第二,要继续坚持核裁军国际共识。根据首届裁军特别联大报告及联大有关决议,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美俄仍拥有全世界90%以上的核武器。美方应积极回应俄方诉求,就延长《新削減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达成长期性安排,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第三,要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核武器国家应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承诺不将核武器瞄准任何国家,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谈判缔结关于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的国际法律文书。我们敦促美方废除核保护伞和核共享政策,全部撤回海外部署的核武器,以增进战略互信,减少核风险。

  第四,要维护现有国际核裁军体系。国际社会应认真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六条义务,恪守历届审议大会成果共识,推动第十次审议大会取得成功,加强条约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坚定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核查系统建设,促进条约生效进程。推动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基础上,按照“香农报告”所载授权谈判一项“禁产条约”(FMCT)。同时,坚定维护裁谈会、裁审会、联大一委等多边军控裁军机制的权威。

  第五,要全面看待核裁军问题。反导及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军事化运用对战略稳定的影响日益上升。核武器国家应放弃发展或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寻求在亚太及欧洲部署中导,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共同研究和应对新科技军事化运用对战略稳定的影响。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仼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任何国家只要不首先对中方使用核武器,就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

  中国积极推动五核国加强合作,改善国际安全环境。2019年1月北京会议以来,五核国就核政策与核战略保持对话,就减少核风险、“禁产条约”等开展专家层面讨论。中方牵头的核术语工作组第二阶段工作取得实质成果,积极协调五核国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问题重启对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并同其他四核国外长一道,在今年3月就NPT生效50周年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条约的政治支持。

  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核裁军进程。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宗旨和目标,今年起成为条约第二大会费国。中国恪守“暂停试”承诺,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工作,继去年境内多座台站启动数据传输后,今年又启动昆明次声台站核证程序。中国主张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根据香农报告所载授权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中国认为充分有效的核裁军核査措施是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重要技术保障,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核裁军核査政府专家组工作。

  主席先生,

  最后,中方愿重申对美方推动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的立场。中方已多次明确表示反对该建议。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方参加三边谈判,既不现实,也不合理。但是中方不参加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不参加国际核裁军努力。中方一直并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裁谈会、五核国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国际军控裁军谈判和讨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