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5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0-10-28 06:40

主席先生:

  当前,外空军事化和武器化势头日益加剧,外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美国大力推行“主导外空”战略,公然将外空界定为新的作战疆域,专门成立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加速开展外空武器试验和军事演习,并计划在外空部署反导感应器和拦截器。美国这些消极举动的实质是谋求独霸外空和绝对军事优势,不仅严重威胁外空安全,而且给全球战略稳定带来严重消极影响,已成为影响外空安全的最突出因素。在此背景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一贯高度重视外空安全问题,联合国围绕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做了积极努力。近四十年来,联大每年就该问题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裁谈会、裁审会、联大一委和四委亦就外空问题开展了大量有益工作。在中国与俄罗斯共同推动下,联合国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就相关国际法律文书要素开展了前所未有的深入、实质性讨论。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仍是有关讨论的重要基础,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出于一己私利,为了推行其外空军事战略,不愿接受任何国际约束,长期消极抵制外空军控国际讨论进程,去年还独家阻挡联合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通过报告。裁谈会也因此无法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法律文书启动谈判进程。

  外空作为全球公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征尤为突出。确保外空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仅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也是各国共同责任。联合国全体成员国有必要认真评估外空安全形势现状,切实重视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问题,严格防止外空沦为新的战场。为此,中方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体现政治意愿。各国特别是航天大国,应认真吸取历史教训,摒弃冷战思维,展现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全的良好政治意愿,积极参与到外空军控国际进程中来,避免重走核武器“先发展、后裁减”的老路,防止将外空沦为陆海空那样的战场。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阻挡外空军控进程,与国际社会一道,在中俄外空军控条约草案基础上谈判达成国际法律文书,从根本上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

  二是坚持多边主义。各方应坚定支持联合国,特别是裁谈会发挥主渠道作用,争取早日谈判达成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提供根本保障。在裁谈会达成工作计划并正式启动谈判前,可以考虑成立技术专家组,深入讨论未来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范围、核查、定义等技术性问题。此外,还可考虑在适当时机再次成立联合国外空问题政府专家组。需要强调的是,关于外空问题的任何倡议均应体现开放性和包容性,确保联合国成员国广泛参与并充分发表意见,避免歧视性和排他性。

  三是努力增进互信。适当、可行的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有助于增进互信、减少误判,为谈判制定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提供补充,服务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这一大目标。但需要看到,透明和建立信任措施有其局限性,不能取代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谈判。中方支持各方通过加强沟通对话,不断弥合分歧,扩大共识,为未来外空军控谈判积累有利条件。

  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在外空领域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