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4-04-29 00:00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对推动核裁军与防止核扩散、促进世界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并承诺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主张,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于1999年通过的关于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原则应当得到忠实遵守;核武器国家应支持无核武器国家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尊重无核武器区的法律地位,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承担相应的义务;核武器国家应当遵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第七条第五段的规定,采取步骤落实各项无核武器区条约及其议定书规定的安全保证。

  主席先生,

  基于上述立场,中国迄今已签署并批准了南极洲条约以及拉美禁核条约、南太无核区条约和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的有关议定书,并履行相关义务。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涉相关问题达成原则一致。中国期待着东盟尽快与其他四核国就议定书遗留问题达成一致,以使议定书早日开放供签署。

  中国支持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对有关条约及议定书的现有案文没有实质性困难。中国愿在各方就条约及议定书达成一致后早日签署该议定书。

  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希望各方通过协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尊重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对蒙古提出的签订中、蒙、俄三国条约的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主席先生,

  全世界的无核武器区正呈逐步扩大之势,这是走向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积极步骤。中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无核武器区的工作文件,希望将这些立场反映在本次会议向2005年审议大会提交的建议中。中方并准备了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事实文件,其中全面介绍了中方在无核区问题上采取的措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