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萨赫勒地区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12-11 06:0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塞拉西特使所作通报。

  当前,萨赫勒地区局势总体稳定,经济保持增长势头,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落实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同时,萨赫勒地区面临安全形势脆弱、发展不平衡、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等多重挑战。

  萨赫勒地区地域辽阔,传统与非传统矛盾相互交织。中方认为,解决萨赫勒地区问题,需要从国家、区域和国际社会三个方面综合施策:

  第一,重点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目前,利比亚政治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马里民族和解进程艰难曲折,布基纳法索政治过渡进程脆弱。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地区国家推进政治进程,改善安全局势,促进民族和解,使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并最终解决。

  第二,积极支持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的努力。中方赞赏非盟、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在马里、布基纳法索等问题上成功发挥的斡旋作用,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欢迎非盟等区域组织积极推进集体安全机制建设,筹建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非洲区域组织在解决地区问题上有着独特优势,国际社会应给予其积极支持。

  第三,加强联合国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欠发展和发展不平衡是萨赫勒地区冲突的根源之一。去年以来,潘基文秘书长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联合访问萨赫勒,为地区国家募集了大量资金,为地区国家的发展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开启了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组织三方合作,携手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新模式。此后,潘基文秘书长又和世界银行行长等先后访问大湖地区和非洲之角,均取得积极成果。希望联合国今后考虑继续开展此类访问,借鉴以往成功经验,进一步促进地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关系,通过双边渠道向萨赫勒地区有关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在马里等国的维和行动,正在与非盟就中方支持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进行探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萨赫勒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帮助地区国家早日实现长治久安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