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3-26 00:5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吉尼特特使的通报。吉尼特特使过去4年多来积极履职,促进大湖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你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欢迎新任特使夏煌先生,愿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支持秘书长及新任特使工作。

  大湖地区处于非洲大陆中心,维护该地区和平事关非洲整体稳定与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社会以及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大湖地区政治安全形势取得诸多积极进展。南苏丹主要各方签署了重振和平协议。刚果(金)总统和议会选举顺利举行。中非主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并组建政府。布隆迪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地区各国继续推进落实《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努力开展解武、复员、遣返和非洲经济一体化等合作。这些积极进展不仅有利于推动大湖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也表明了大湖地区各国能够通过区域合作,以非洲人自已的方式自主解决非洲自身问题: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同时,大湖地区仍面临多方面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帮助,积极维护该地区当前积极势头。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继续帮助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包括地区各国,应认真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彼此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当事国在处理自身内部事务中的所有权和主导权,避免干涉内政。应支持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继续发挥斡旋作用,帮助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化解纠纷。联合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冲突预防、斡旋以及维和、建和等领域提供支持。

  第二,支持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注意到,地区国家在推动落实“PSC框架文件”,特别在应对武装团伙威胁等问题上,普遍面临资金资源缺乏、能力不足等问题。国际社会应与地区国家及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加强沟通合作,根据其要求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和物资援助,重点帮助提高安全能力以及在自然资源管理、边防管控等领域治理能力。

  第三,帮助解决冲突根源问题。贫因和发展不足严重影响大湖地区持续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及时兑现承诺,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和官方发展援助,帮助该地区流离失所人员和难民返乡。同时,加大对大湖地区国家医疗、教育和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援助和投资,有效提高非洲年轻人就业,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积极参与联合国在该地区维和行动。同时,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发展领域为大湖地区国家提供帮助。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大湖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