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非洲之角“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11-04 01:47

主席女士,

  首先,中方祝贺英国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方对南非担任安理会10月轮值主席期间务实、高效工作表示赞赏。

  中方感谢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女士和非洲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穆罕默德女士的通报,欢迎联合国-非盟联合代表团访问非洲之角,赞赏联合国和非盟重视妇女在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非洲之角战略位置重要,维护该地区局势稳定关乎非洲整体和平与发展。近来,非洲之角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赏。同时,非洲之角仍然面临挑战,特别是妇女在和平与发展中的权益还没有切实得到保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帮助。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非洲之角国家主权基础上,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地区国家增进互信,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受冲突影响的妇女提供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推动妇女成为预防和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并在冲突后建设和平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享有充分决策权和参与权。

  二是尊重当事国主导作用。当事国在保护冲突中妇女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应当采取综合措施提供安全保障和人道救援,坚决打击冲突中侵犯女性权利的行为。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信任、支持非洲国家,结合当事国需求提供建设性帮助。联合国安理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妇女署等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重视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在第一位,通过促进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消除冲突根源。非洲之角面临失业、难民等问题,国际社会应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发展挑战,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受冲突影响的妇女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作出贡献。联合国应充分利用国家工作队、开发计划署等机制提供建设性帮助,提高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席女士,

  中国和非洲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愿同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携手推动联合国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来源: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