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索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24 11:4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斯万、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马德拉、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主任史密斯的通报。

  过去三个月以来,索马里国家重建和2020年底或2021年初选举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索马里通过选举法;提出第九个国家发展计划;与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举行三方峰会,通过了《2020年及今后联合行动计划。中方赞赏索马里推动国家和平、稳定和发展所作努力,对非洲之角国家改善关系、增进合作表示欢迎。

  同时,索马里在政治进程、选举筹备、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依然面临一些挑战,恐怖主义对地区安全威胁犹存,洪涝、蝗灾等自然灾害给人道形势造成巨大威胁。国际社会应继续密切关注索马里形势,在充分尊重索马里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一,帮助索马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原则,在尊重索马里政府主导权基础上,帮助索马里推动政治进程,完善联邦机制建设,改善联邦政府与成员邦政府关系,为2020年底或2021年初选举和平、顺利举行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加强索马里安全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非盟驻索马里维和特派团根据授权加强履职,向其提供稳定、可预见、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帮助索马里加强安全能力建设,逐步使索马里安全部队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第三,深化联合国、非盟和地区国家在索马里问题上的合作。国际社会应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政治解决索马里问题发挥主导作用。

  第四,着力解决冲突根源问题。索马里经历长期战乱,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沉重打击,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能力严重不足。要通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来解决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人道危机等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大在教育、卫生、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援助力度,帮助索马里早日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方一贯积极参与索马里和平进程,长期向索提供人道援助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为了帮助索马里应对洪涝灾害,中方近期向索提供了帐篷、蚊帐、紧急医疗用品等物资。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实现索马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