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代理副代表在安理会审议中非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6-22 04:38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切尔古、欧盟对外行动署非洲事务总司长沃瓦克所作通报。欢迎中非外长拜波出席会议。

  当前中非政治局势总体稳定,和平与和解协定落实进程持续推进。中方欢迎中非政府同武装团体继续开展包容对话,赞赏国民议会就成立真相、公正、赔偿与和解委员会等问题通过立法。与此同时,中非局势亦面临严峻挑战,武装团体暴力事件持续发生,严重危害平民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复杂因素。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继续为中非和平发展提供支持。

  顺利举行大选是今年中非政治进程的关键任务,对中非保持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方注意到中非选举机关结合实际情况调整了选举日程,希望中非各方加强沟通,按计划推进选举筹备。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选举相关分歧。国际社会应为选举顺利举行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权的前提下为选举提供必要支持。

  中非实现长治久安需要综合施策。当前重点是维护中非安全稳定。中方对中非武装团体暴力冲突持续表示担忧,呼吁武装团体尽快积极响应秘书长停火倡议。希望中非各方展现政治诚意,继续推进和平协定落实。从长远角度,国际社会应帮助中非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政府保障人民安全、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支持中非政府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持久和平。中方将继续支持特别代表和特派团工作,希望特派团同联合国相关机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当前中非面临疫情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方近日向中非提供了第二批医疗物资,包括15万个外科口罩、3万检测试剂等。习近平主席日前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强调,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我们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继续帮助包括中非在内的非洲国家战胜疫情,为中非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