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6-25 00:5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泽鲁居一特别代表和民间社会代表的通报。

  刚果(金)局势发展事关大湖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2019年初刚举行大选,顺利实现政治过渡,但目前东部地区局势依旧复杂,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接踵而至,齐赛克迪总统执政挑战不少。我愿在此谈三点看法:

  第一,刚果(金)大部地区局势平稳,但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武装团伙活动和族群冲突问题突出。我们欢迎刚方采取措施消灭武装团伙,开展政治对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刚果(金)联合政府抓住机遇,加强协调,将军事和非军事手段相结合,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打破冲突和暴力的恶性循环。中方赞赏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和秘书长大湖地区问题特使推动前武装团伙成员解武、复员和融入社会进程。

  第二,联刚团应同刚政府深化合作,通过开展联合军事行动等方式有力打击武装团伙。联刚团根据当地局势变化在冲突地区增加部署和巡逻,取得较好效果。联刚团对于刚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鼓励联合国秘书处、联刚团同刚果(金)政府就联刚团过渡战略加强沟通,确保联刚团未来实现有序、负责任、可持续撤出。

  第三,中方支持切实保护联刚团维和人员安全。6月22日,联刚团一名印尼籍维和士兵在武装袭击中不幸丧生,中方对此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和印尼政府表示诚挚慰问。我们强烈谴责针对维和人员的暴力行径,呼吁有关方推进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关于维和人员安全的决议。

  新冠肺炎疫情对刚果(金)公共卫生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中方呼吁有关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疫情暴发以来,中方通过多种途径向刚果(金)提供援助,包括捐赠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和协助商业采购等。6月17日,齐赛克迪总统出席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讲话。中方愿继续向刚果(金)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愿继续大力支持联刚团和泽鲁居一特别代表根据授权履职。我们愿同其他国际伙伴携手努力,支持刚方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繁荣的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