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非洲之角
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九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1-07-15 21:16

  (7月14日,联合国北楼第四会议室)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以及有关方面所作的发言。上述通报和发言对我们深入探讨如何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非常有帮助。

  主席女士,

  近来,各方以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为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打击海盗的国际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海盗行动依然猖獗,海盗产业化特征明显,袭击范围不断扩大,暴力倾向愈发显著。这表明海盗滋生的根源性问题远未消除,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努力仍任重道远,亟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凝聚共识。

  打击索马里海盗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及有效投入。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联络小组工作不断深入、沟通愈发顺畅,从政治、军事、发展等多方面给予索马里及相关沿岸国家全面、建设性的帮助。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小组成员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升打击海盗行为的有效性。

  中方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就此开展务实国际合作。我们自 2009年1月起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7月初,共派出八批护航编队20艘次舰艇,完成3977艘船舶的伴随护航,保护航经索马里海域中外船舶的安全,维护该海域的航运秩序。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的原则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需要强调的是,军事行动只能部分缓解海盗问题。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源在陆上,其根本解决有赖于索马里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我们真诚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加强团结,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参与和平进程,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早日结束战乱,实现持久和平和国家重建。这是事关非洲之角乃至整个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大事,国际社会对此理应继续高度重视,当前尤其应着眼于过渡期后的形势,及早规划、统筹部署,继续从多个领域采取综合战略向索马里提供支持,标本兼治,并切实兑现援助承诺。

  中方注意到,当前,随着国际合作打击海盗的不断深入,起诉和审判海盗问题日益突出。肯尼亚、塞舌尔等沿岸国家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在现行国际法框架下,在尊重索马里的意愿、充分考虑该地区和索马里海盗问题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就起诉海盗问题加强国际合作。中方对联合国秘书长近期提交的关于就索马里海盗问题建立司法机制的报告表示肯定。我们赞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加强索马里及区域内国家司法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呼吁国际社会在与有关国家充分沟通的前提下,继续向沿岸国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协助。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就相关司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非洲沿岸诸多国家对有效打击海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积极支持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并为之提供充分的协助。2007年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索马里等沿岸国提供了无私的援助,我们向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先后提供了160万美元和3000万元人民币现汇援助,向乌干达和布隆迪分别提供500万人民币援助,用于为两国参加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后勤物资。今后,中方将继续根据形势需要,以适当方式继续帮助索马里等国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地区机制对索马里问题的解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增加地区机制应对索马里问题的能力,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早日接管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创造条件。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