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利比里亚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代办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利比里亚问题公开会上的解释性发言

2003-08-0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利比里亚局势深感关切。我们呼吁利各派遵守已作出的承诺,希望他们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加紧进行建设性谈判,尽快就利过渡政府安排达成一致协议。

  我们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授权向利比里亚派遣多国部队的决议表示欢迎。它表明了联合国致力于政治解决利比里亚问题的决心。我们注意到一些成员国对决议执行第七段的关切,对有关各方未能就此达成妥协表示失望。

  我们希望,决议将有助于稳定利比里亚局势,有助于协助缓解利首都的人道主义危机,有助于推动利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方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和西非经济共同体为推动利和平进程作出的不懈努力,积极评价西共体首脑会近日就利问题作出的决定,呼吁国际社会向西共体维和部队提供援助。我们希望联合国加强与西共体的合作,共同努力帮助利各方早日结束冲突、实现该国的稳定与和平。

  我们期待秘书长就联合国在利比里亚部署维和部队事宜适时提出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