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非洲 > 其他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萨赫勒地区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公开通报会的发言

2018-12-20 23:23

主席先生,

  我感谢蒂奥特别顾问、任加大使、加内姆副行长和里尤先生所作通报。

  当前,萨赫勒地区局势总体稳定,经济保持增长。与此同时,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贫困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该地区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需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联合国萨赫勒地区综合战略》以及《联合国萨赫勒支持计划》,是该地区建设和平、实现发展的重要文件。关于萨赫勒地区建设和平问题,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实现地区稳定,为建设和平与长期发展创造条件。国际社会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要继续支持马里有关各方加快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定,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二要帮助地区国家加快发展,解决导致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应落实援助承诺,尊重萨赫勒地区国家主导权,帮助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制定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建设和平委员会可为此发挥协调作用。有关国际发展机构等应继续为帮助地区国家作出努力。

  三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安全能力,为建设和平工作加强保障。有关地区国家积极开展安全合作,组建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自主应对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地区安全威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尊重非洲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主导权,积极帮助和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威胁。

  四是重视同非盟、西共体、萨赫勒五国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加强萨赫勒地区各相关倡议的协调。国际社会应加强同地区国家及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沟通协调,使国别战略、地区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及联合国萨赫勒支持计划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包括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非洲国家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努力。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和平安全、经济发展等领域确定为未来中非合作的重点,支持非洲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和地区有关国家一道,继续支持萨赫勒地区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自身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