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布干维尔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布干维尔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08-0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秘书长代表辛克莱(Sinclair)大使非常全面的通报。

  7月29日,辛克莱大使向巴新政府提交了关于武器收缴(weapons disposal)第二阶段工作结束的核查、认证报告,有关布干维尔问题的巴新宪法修正案及相关组织法(Organic Law)正式开始执行。实施《布干维尔和平协定》(Bougainville Peace Agreement)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对此感到鼓舞。

  目前,布干维尔和平进程仍面临着完成武器收缴第三阶段的紧迫任务。成立制宪大会(Constituent Assembly)审议并通过宪法,举行自治政府选举等重要工作也将相继展开。我愿就推动布和平进程谈如下几点看法:

  一、继续加紧实施武器收缴计划。制宪和大选的顺利开展均有赖于武器收缴计划的完成。我们呼吁布各派体现灵活,尽快就如何最终处理已收缴的武器问题达成一致,完成武器收缴的第三阶段工作。这将有利于推动布干维尔各派进一步建立互信,也有助于树立当地人民的安全感和对和平进程的信心。

  二、为前武装人员重返社会制订相应计划。武器收缴和处理仅是稳定安全局势的一个方面。只有切实采取措施重新安置前武装人员,确保他们过上稳定的生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中国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三、联布政治处(UNPOB)和布干维尔过渡小组(BTT)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辛克莱大使的领导下,联布政治处为布干维尔和平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赞赏并将继续支持政治处的工作。我们也赞赏前布干维尔和平监督小组(PMG)在其任期内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布干维尔过渡小组的成立表示欢迎。中方鼓励联布政治处继续与巴新政府及布有关各派展开充分协商,积极稳妥地推动早日实现《布干维尔和平协定》制订的各项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