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美洲 > 海地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8-28 04:0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阿根廷国防部长罗西主持今天的会议。

  我要感谢你刚才对我的介绍和欢迎,我也感谢其他同事的欢迎,期待今后同各位同事开展密切合作,为共同促进安理会工作作出努力。

  中方感谢奥诺雷特别代表就海地局势所作通报。

  近期,海地局势继续取得积极进展,海地政府积极落实就业、教育、环境、能源与法治等方面政策,致力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并在2010年地震重建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海地在政治进程、经济发展与人道局势等方面仍面临挑战,和平重建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持与帮助。我愿着重谈以下三点意见:

  一、继续巩固海地民主稳定进程。我们希望海地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对话与政治协商,妥善解决争议,尽快就参议院和地方政府选举等问题达成共识,进一步推动海地民主进程与政治和解。

  二、继续推动海地经济发展与重建进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兑现对海地的捐助承诺,建设性参与海地国家重建进程。海地霍乱疫情依然严峻。中方支持潘基文秘书长今年2月提出的关于消除海地霍乱的倡议,呼吁会员国继续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三、继续发挥联合国在海地的重要作用。中方赞赏奥诺雷特别代表和联海稳定团为维护海地和平与稳定所作努力和贡献,欢迎秘书长关于联海稳定团继续整合并延期一年的建议。中方希望联海稳定团继续履行安理会授权,协助海地维护安全稳定,推动政治进程,加强法治和政府机构能力建设。联海稳定团在进行整合时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稳妥进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