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其他国家
马朝旭大使在就安理会听取人权理事会缅甸问题事实调查团通报进行程序性表决前的发言

2018-10-24 09:31

主席先生,

  10月18日,玻利维亚、中国、俄罗斯、赤道几内亚致函安理会主席(S/2018/938),反对安理会召开此次会议听取人权理事会缅甸问题事实调查团通报。

  《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了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职责和分工。安理会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不应介入国别人权问题。缅甸问题事实调查团作为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没有向安理会通报的授权。安理会也没有听取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特别机制通报的先例。安理会听取该事实调查团通报,将侵蚀联大和人权理事会的授权,违反《联合国宪章》规定,削弱联合国各机构的职责和作用,产生严重消极后果。

  安理会应在缅甸若开邦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采取的行动要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推动人权理事会事实调查团向安理会通报,将对业已进行的对话进程造成干扰和破坏,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将使若开邦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同若开邦问题解决进程背道而驰。

  以上就是中方反对安理会召开此次会议听取人权理事会缅甸问题事实调查团通报的原因。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