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亚洲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通过向叙利亚派遣监督团先遣小组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2-04-14 00:1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中国始终主张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和意愿,通过政治对话,公正、和平、妥善地解决叙利亚危机。我们敦促包括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内的所有各方,严格遵守停止一切暴力的承诺,为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进程创造条件。

  安南特使的斡旋,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现实出路和重要渠道。中方赞赏并支持安南特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所作的努力。我们敦促叙利亚各方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维护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我们要警惕任何为安南斡旋制造困难和麻烦的企图,一切阻挠安南斡旋的言行都是不可接受的,必须予以反对。有关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言行应有助于缓解叙利亚的紧张局势,有助于停止暴力,开启政治对话,有助于维护叙利亚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相反。

  联合国在叙利亚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向叙利亚紧急部署监督团先遣小组,尽快开始执行监督止暴任务,有助于巩固安南特使的斡旋成果,全面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尽快开启政治进程。我们希望先遣小组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严格履行安理会授权,严守中立,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为此后部署监督团做好准备,为推动叙利亚实现持久止暴、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叙利亚政府和有关各方积极支持和配合先遣小组的工作。我们期待秘书长就部署监督团尽快提出建议。

  鉴于上述,中国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042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