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关于1267委员会工作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3-07-29 00:00


  主席女士:

  在正式发言之前,我首先愿对英国常驻代表Jones Parry大使到任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和他的前任有着密切的合作,相信这种友好关系在他的任期内能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扬。

  我首先感谢你就1267委员会的工作举行此次公开会,感谢委员会主席、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尼奥斯(Munoz)大使的通报,并对他就任委员会主席表示祝贺。我们也欢迎委员会监测小组(Monitoring Group)主席钱德勒(Chandler)先生及小组其他成员出席此次会议。

  主席女士,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近来,发生在沙特、车臣、摩洛哥和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的恐怖爆炸事件说明,塔利班、“基地”组织仍是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的一大威胁。1267委员会作为针对塔利班、“基地”组织及其相关实体和个人的制裁机制,肩负着研究和分析“基地”组织恐怖主义威胁的形势变化,随时更新有关受制裁实体及个人名单,协助和监督各国执行各项制裁措施,并不断改进制裁措施的重要职责。委员会的工作关系到能否有效切断“基地”组织筹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的资金和武器来源,能否有力打击恐怖分子越境从事非法活动,是安理会以及全球反恐斗争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1267委员会为执行安理会决议及改进工作方法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包括改善“综合清单”(consolidated list),修改和扩大委员会工作指导原则(guidelines),为成员国撰写国别执行报告制订指导文件等,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当前,委员会仍面临艰巨的工作任务,我想对委员会及其监测小组的工作谈三点建议:

  一、加强分析和研究能力。执行和改进对塔利班、“基地”组织的制裁措施,委员会及监测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鼓励委员会及监测小组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以确凿证据为基础加强分析研究,并呼吁各国就此配合和支持委员会及监测小组的工作。

  二、加强与安理会反恐委员会(CTC)的协调与合作。两个委员会均是安理会反恐领域的重要机制,彼此间加强交流有利于避免重复、提高效率和推动总体反恐斗争。我们欢迎并支持近期两个委员会在加强合作方面出现的积极势头。

  三、改善和提高“综合清单”的实用性。“综合清单”是成员国执行各项制裁措施的关键依据。经委员会努力,“综合清单”的可操作性已有较大改善,希继续加以研究改进,以确保所提供的信息尽可能翔实、精确、具体。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委员会的工作,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通过的制裁措施。中国也面临恐怖主义的危害。“东突”恐怖组织长期接受塔利班、“基地”组织的训练、武装和资助,不断在中国及中亚地区国家等制造恐怖事件,是国际恐怖势力的一部分。反对“东突”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经中国和其它有关国家要求,委员会将“东突”重要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列入了“综合清单”。我们期待着其它的“东突”恐怖组织亦能列入这一清单。我们将继续与委员会各成员密切合作,为严格执行安理会第1455号等决议,为全球反恐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