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高级别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2-05-04 00:3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祝贺阿塞拜疆担任5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感谢阿塞拜疆倡议举行安理会反恐问题高级别通报会,欢迎阿利耶夫总统主持今天的会议。

  今年是阿塞拜疆加入联合国20周年,阿塞拜疆也当选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年来,阿塞拜疆国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实践《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中国谴责并支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恐怖主义远未消亡,仍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恐怖主义在形式和手段上也有新的发展。

  对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我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会员国在反恐问题上应坚持统一标准。

  无论恐怖活动发生在何时何地,无论恐怖分子是谁,出于何种动机,均应明确反对,坚决打击。

  打击恐怖主义要摒弃“双重标准”。国 际社会应反对以任何形式煽动或支持恐怖主义。根据对自己是否有利采取不同立场,只会造成包庇和纵容恐怖主义,背离反恐初衷,损害国际反恐合作。

  第二,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应对。

  恐怖主义的滋生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原因。反恐措施应注意促进发展,消除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妥善解决地区冲突。

  恐怖主义往往伴随分离主义、极端主义、暴力仇恨、不容忍情绪的蔓延,应综合应对。仅靠军事手段,很可能造成“越反越恐”的后果。

  第三,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应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

  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支持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严格执行安理会就反恐问题通过的决议和主席声明,加强联合国反恐机构间的协调。

  提供反恐援助应尊重会员国的意愿和选择。中方欢迎成立联合国反恐中心,希望该中心为加强各国反恐能力建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援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四,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文明对话,促进理解宽容。

  国际反恐合作应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间的对话与交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

  打击恐怖主义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也反对以任何政治、民族、宗教理由庇护纵容恐怖主义。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主要来自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威胁。

  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国际合作,为彻底消除恐怖主义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