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吴海涛大使在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07 07:3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和科尼兹执行主任所作通报,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应对“伊斯兰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第十次报告。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弗莱吉女士的发言。

  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密切交织。世界多地发生恐怖袭击,给当事国造成巨大伤害。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谈,恐怖主义跨国威胁依然严重。“伊斯兰国”虽遭受挫折,但正以秘密网络的形式迅速重组,在伊拉克边远地区继续攻击官方人员及设施。外国恐怖作战分子的处置、恐怖组织与跨国有组织犯罪的联系、恐怖融资地下渠道泛滥等问题对各国构成挑战。面对这一形势,国际社会必须对全球恐怖主义的回潮保持警惕,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务实合作,合力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一是应继续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在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打击恐怖主义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会员国反恐主体责任,坚持统一标准,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二是应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国际社会应推动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协助会员国减贫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鼓励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平等对话,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并提高就业水平,促进社会的包容性,消除极端化思想影响。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加强会员国反恐及去极端化能力建设。

  三是应结合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重点支持会员国解决恐怖分子滥用互联网及通讯技术、恐怖组织融资渠道多元化以及恐怖组织与有组织犯罪合流等突出问题。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安理会反恐执行局、1267委员会等机制应严格遵照有关决议和议事规则,密切合作并形成合力。

  关于目前较为突出的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中方认为,联合国秘书处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具体信息的收集和形势研判,为会员国下步行动提供基础。在此过程中,应加强与当事国的密切协商,并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首先遵循属地原则,依法处置,避免强加方案。

  主席先生,

  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反恐合作,同许多会员国在反恐情报交流、打击恐怖融资、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反恐办开展“大型体育赛事安保”和“非洲反恐协调中心能力建设”等项目。中国将积极参加反恐办牵头的系列地区反恐会议、《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七次审评及反恐高级别周等各项活动,愿为此做出贡献。中国去年10月下旬接待安理会反恐执行局访华,促进了双方了解和政策对话,加强了中国与联合国机构的反恐合作。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主席先生,

  刚才美国对中方无端指责,偏离会议主题,毫无事实依据,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起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而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为此,中方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政府在新疆问题上多次发布白皮书,全面介绍相关政策和举措。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预防性反恐的有益探索,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民族和谐相处,已三年多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安理会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庄严机构,不是也不应成为个别国家的政治秀场。美国借涉疆问题把自己打扮成人权卫士,完全是虚伪的。环顾当今世界,大搞单边主义,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让世界陷入动荡不安的,是美国。动辄搞政权更迭,干涉别国内政,引发人道主义灾难的,是美国。在国际关系中滥用武力,在中东海湾地区挑起战火,让穆斯林国家和人民陷入深重苦难的,是美国。国内面临严重人权问题,社会撕裂,种族歧视大行其道的,是美国。我们同意反恐不能以侵犯人权为代价,呼吁美国尽快响应联合国人权特别机制的要求,尽早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停止其中的“虐囚”措施。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近千人访疆,他们经过实地走访,对中国政府依法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表示认可和赞许。去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联大三委发言支持中方在新疆问题上的立场。中方敦促美国等认真倾听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和双重标准,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停止破坏安理会团结,停止在联合国搞对抗。

  很遗憾,英国又一次盲目追随美国,在安理会无端指责中国,中国对此坚决拒绝。中方刚才全面阐述了关于涉疆问题的立场,相信英方已经记录下来。中方敦促英方不要盲目追随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刚才英国代表所谓的关于新疆的说法毫无新意,也毫无事实根据。英国曾多次发生恐怖袭击,最近又在伦敦发生了持刀袭击案。我们奉劝英国放弃双重标准和虚伪性,正视自身严重的种族歧视和侵犯人权问题。这对英国是有好处的。

  中方反对安理会讨论涉疆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中方希望每个安理会成员都切实承担起这一责任。中方敦促有关国家不要把安理会当作政治秀场,对其他国家进行无端攻击,造谣生事,这不符合安理会成员的身份。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