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王群在联大“联合国与全球治理”专题辩论会上关于“全球经济治理”议题的发言

2011-06-29 03:10
 

  (2011年6月28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你召集此次专题辩论会。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因素。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中方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三个主要特征:

  一是代表性。应确保各成员广泛参与,特别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平等性。无论是议程设置,还是议事决策,都要体现各国平等参与,平衡反映各方意见和关切。

  三是实效性。应注重成果,讲求实效,致力于解决问题,避免空谈。

  主席先生,

  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议程之一是发展问题,应体现以共同发展为导向、以共同繁荣为己任的精神。要真正实现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必须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充分发展,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国际社会应从宏观和战略高度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建立更平等、更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树立以发展促增长、以合作抗风险的新发展理念。中方愿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联合国应继续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加大对发展支柱的重视和投入,提升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从宏观、战略高度推动发展问题的解决。

  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应增强发展职能,增加发展资源,开展发展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发展。

  三、二十国集团应重点关注并讨论发展问题,加强与联合国等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为全球发展议程提供更强政治动力、更多经济资源、更好制度保障。

  四、国际社会应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五、国际社会应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风险能力,为国际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