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二次会间会上的发言

2011-12-15 10:5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

  自今年3月可持续发展大会第二次筹备会以来,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大会筹备进展顺利。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相继举办一系列区域和专题筹备会,就大会目标、主题及成果等问题的深入讨论,为促进各方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各方纷纷提交对大会成果的立场和看法,并提出了众多倡议,这为在下一步筹备进程中丰富讨论、梳理成果打下了基础。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对各方积极参与筹备进程的势头表示满意,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全面、平衡、务实的成果。今年10月底,中方向大会秘书处提交了关于大会的立场文件,详细阐述了中方对大会及其成果的看法和立场。在此,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成果文件应旨在推动各国强化政治意愿。明年大会的目标是全面评估国际可持续发展进展和差距,应对新挑战,并作出新的政治承诺。成果文件是大会目标的重要体现,应为重振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发出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推动各方展现政治意愿,加快落实有关国际承诺,推动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二、成果文件必须坚持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动摇。这是决定成果文件能否最终达成一致的关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维护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基础和核心,也是决定大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任何就此重开谈判、曲解或者背离这个原则的企图不仅会破坏大会团结合作的气氛,也不会得到广泛支持。

  三、成果文件应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统筹的原则。可持续发展涉及领域广,范围宽。大会成果文件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统筹兼顾经济、社会、环境因素,不能失之偏颇。

  四、成果文件应体现务实态度,面向行动,制定明确具体的实施计划,尤其是明确国际社会落实资金支持、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主席先生,

  在具体内容上,成果文件应全面、平衡、客观反映各方立场。关于在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绿色经济,我们认为既要强调其对于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的积极意义,也要认识到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更要解决发展中国家实施绿色发展的实际困难。为此,应重点处理好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应将消除贫困作为制定和实施绿色经济政策的重要衡量指标。二是应尊重各国国情。各国发展模式、发展阶段和能力各异,不应实行统一的标准、指标。三是不应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借口为发展援助附加“绿色条件”,或在贸易中设置新的壁垒,行使“绿色保护主义”。“可持续发展目标”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置于该主题项下,不利于各方对其进行充分、深入讨论。

  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应充分考虑四个因素:一是联合国的领导核心作用应得到充分体现;二是有助于加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等现有机制的职能;三是鼓励国际金融机构、世贸组织及多边发展银行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其规划和项目,并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协调配合,协同增效。四是有助于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机制中的发言权和决策权。

  主席先生,

  成果文件谈判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各国政府均应积极参与、协商一致。我们希望各方在谈判过程中展现妥协、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正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争取在相对集中的时限内尽早达成全面、平衡、务实的成果文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