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易小准副部长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届发展合作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2010-06-29 21:58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地出席这次发展论坛,与各位代表共商合作。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面临新的挑战。两个月后,联合国将在这里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审视千年发展目标达标情况。今天,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这里召开发展合作论坛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助于各国采取更加有力、具体的步骤促进发展合作,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实现。

  今年是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对外援助6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对华发展援助31年。这里,我愿结合中国走过的道路就国际发展合作问题与各位交流。

  一、中国受益于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自身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位居世界第106位,按联合国1天1美元的标准,尚有1. 5亿贫困人口。中国今后还面临节能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等新的挑战,这都需要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历程,深深感到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合理有效地利用发展资源,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是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30年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华开展的无偿援助让中国接触并了解了世界,也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例如,80年代,中国与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冷链”建设,使中国计划免疫得到进一步发展,提前实现了儿童免疫接种率85%的目标;90年代至今,与开发计划署合作,在17个省区市开展小额信贷项目,使1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1998年,与国际贸易中心合作,实施云南出口导向型花卉产业发展项目,带动了当地花卉产业发展,促进了云南花卉的生产和出口,为提高这一边远地区的农民和少数民族群众收入作出了贡献。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国际发展合作,中国扶贫事业的成功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

  二、中国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

  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实行发展中国家的“穷帮穷”是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相似,面临的经济社会等发展难题相同,能更好地了解彼此的需求。

  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深刻理解经济发展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意义。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报告提出的用“超越援助”思维加强政策协调,发挥受援国的主导作用,重视能力建设而非单纯资金援助,注重“造血”而非单纯“输血”,打好贸易、投资、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政策“组合拳”。正如联合国贸发会议提倡的,保证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积极鼓励受援国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多年来,中国在综合运用上述几方面政策开展南南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有:

  第一,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私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60年来,中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受援国建设了一大批与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赢得了受援国的尊重和信赖。例如,中国人民在六七十年代勒紧自己的裤带为非洲援建的坦赞铁路,直到今天仍在服务当地人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克服自身经济困难的同时,继续保持援助规模适度增长。今后三年中国将采取八项新举措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如承诺向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为其援建太阳能、沼气、小水电等100个清洁能源项目;设立规模10亿美元的对非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增强融资能力,支持非洲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扩大人文交流和科技、医疗卫生合作等。

  第二,开放市场,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生产性能力。中国努力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对于提升其贸易水平,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承诺逐步给予与我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2007至2009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额从238亿美元增至274亿美元,年均增长15. 5%。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其全部出口的23%以上。中国在浙江义乌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帮助非洲产品在华销售。

  第三,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促进受援国经济内生增长。中国政府采取多种政策措施鼓励中国的企业赴发展中国家投资。2008年,中国企业前20大直接投资对象国中,发展中国家就占了12个。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存量78亿美元,在非投资中国企业1600家。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仍达13. 6亿美元,同比增长37%。截至2009年底,中非发展基金决策投资约7.7亿美元,涉及31个项目,预计带动中国对非投资4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地区建设了6个经贸合作区,引入中国企业投资,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如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已入驻企业13家,涉及化工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等领域,实际投资5. 8亿美元,累计上缴税费5000多万美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第四,授人以渔,加强能力建设。中国重视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援外培训范围涵盖经贸、外交、公共行政管理、医疗卫生、教育、广电、科技、文化、环保、电信、交通、金融等20多个领域,举办各类培训班4000期,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2万名。中国还为多数非洲国家举办了水稻种植、蔬菜栽培、综合养鱼、肉制品加工、农业机械等技术培训和农业技术转让活动。

  三、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发展矛盾更加突出,千年发展目标实现难度增大,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预计今年全球将新增6400万绝对贫困人口。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由2006—2008年间的6%下降至2. 5%。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我们建议:

  第一,更加关注受危机打击重、自身恢复能力弱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要坚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决心不动摇,资金和措施不减,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等外部条件。

  第二,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扩大发展筹资是深化发展合作的基础,发达国家应为履行蒙特雷共识等筹资承诺制定明确时间表,早日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第三,向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应当以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期收获”的方式,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困难。发达国家应承诺立即给予其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大幅削减对棉花和其它农产品的巨额生产补贴,不能让最不发达国家为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付出代价。

  第四,加强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这是在宏观层面提高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增加投资、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帮助受援国掌握各种技术、技能及相关管理和专业知识,有效增强受援国经济自主发展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影响了发达国家经济,也严重冲击了发展中国家,而最不发达国家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国际社会不能仅仅关注发达国家如何实现经济复苏、如何化解主权债务危机等问题,更应立即行动起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经济困难,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最后,预祝本届发展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