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人口基金执行局2011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署署长克拉克报告的发言

2011-02-04 23:17

  

  主席女士:

      首先,中国代表团愿祝贺你当选2011年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主席,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你的工作。我还愿借此机会感谢安提瓜和巴布达常驻代表John Ashe大使和其他四位副主席过去一年所做的贡献。

      主席女士,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清晰的发言,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与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世界经济正呈现复苏势头,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消除,新的发展挑战不断涌现,最不发达国家依旧举步维艰,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2015年全面、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去年9月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为国际发展合作指出了新方向,注入了新活力。联合国发展系统及UNDP应全面落实会议的成果文件,始终把推动实现MDG目标作为首要任务,把帮助非洲发展作为主攻目标,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增加对自主发展能力建设的投入。在消除贫困、应对危机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发署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备技术支持方面的相对优势,需应着力推动落实成员国达成的战略共识,特别是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

      中国代表团感谢署长对一年来在四大业务领域工作的总结,对开发署在优化业务流程、推动知识分享、强化监督问责、深化伙伴关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但开发署核心资源持续下降、资源结构日趋不平衡的状况令人担忧。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关切。核心资源的持续恶化将削弱联合国发展援助普遍、中立、多边和无偿等基本特性,侵蚀受援国“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的原则,并影响开发署在国家级的协调行动和援助效果。在筹资问题上,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的如期履行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关系到发展中国家是否能够克服当前全球性挑战、摆脱贫困走向自主发展的重要问题。希望开发署继续为此加大筹资工作力度,确保核心资源能够获得稳定、充足、可预期的资金支持。

      主席女士,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开发署的工作,用持续增加的自愿捐款向开发署的核心资源提供支持。2011年,中国计划向开发署的核心资源提供470万美元的自愿捐款,向驻华代表处提供不少于250万人民币的当地费用,这些捐款还要取决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

      作为对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近年来形式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重视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和技术合作,并愿与开发署加强合作。中国代表团认为,改革与创新是任何组织与机构持续发展的动力,反思与回顾则是其积极进取和自我完善的前提。希望开发署在深入分析中期评估成果的过程中,全面总结支持南南合作的经验,深入探索支持南南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并将其体现在具体的方案之中,为南南合作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主席女士,中国代表团一向重视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的工作,并欢迎该办公室20年来取得的成绩。

      但是,中方也遗憾地注意到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近年来在全面履行联大57/264号决议和62/208号决议,以及执行局有关决定方面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在撰写去年的20周年《人类发展报告》时,该办公室出现了不该发生的工作失误,出现大量不实表述和严重误导的观点,使用了存在重大政治偏见和争议的评级指标(RATING INDICATORS),甚至出现无视成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

      中方对上述问题可能对执行局一向良好的合作气氛造成负面影响,甚至牵连到开发署的良好信誉表示关切。同时中国代表团理解并支持包括古巴在内的诸多发展中国家对这一问题采取的严正立场和建设性努力。

      最后,主席女士,2011年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地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今年也是我国与开发署新的五年合作方案开始实施的第一年,目前,我们和开发署驻华代表处正在对国别方案行动计划(CPAP)进行最后的审定工作。这两个“五年计划”在时间上正好吻合,在功能上也可以互相借力。希望合作方案能够真正配合中国的“十二五”计划,支持中国的发展努力。中国将坚持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发展方向,为在2015年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