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2016年执行局年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6-06-08 00:5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做的年度报告,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起步之年,也将通过新一轮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确定联合国发展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开发计划署执行局年会值此之际召开,总结当前工作成果和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关于《2014—2017年战略计划》中期审查。中方赞赏开发计划署以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和包容为宗旨,大力落实战略计划及联合检查组建议所取得的成果,也注意到推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部分目标,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等尚未达成。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危机频发,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中方希望开发计划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按照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从不同类型方案国的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安排;在具体工作中,围绕战略计划执行的薄弱环节,在提高生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和促进能力建设等方面增加投入。同时,中方希望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龙头,继续引领各机构加强协调,采取一致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关于资金和预算。中方赞赏开发计划署执行《2014—2017年一体化预算》的努力,特别是保障方案支出和降低管理费用的各项举措。同时,中方对近两年筹资总量未达预期目标、特别是核心资源进一步下滑的状况表示关切,希望开发计划署进一步加大筹资力度,确保充足的资源总量和合理的资源结构,为落实战略计划提供保障,并对南南合作给予更多支持。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增加核心资源捐款并提高非核心资源的灵活性,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三、关于《人类发展报告》。中方关注《人类发展报告》的发布,感谢报告编写团队在报告筹备过程中与相关方进行磋商,希望报告数据收集更加客观、公正,磋商更加广泛、深入。

  四、关于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中方赞赏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在最不发达国家融资渠道、融资机制和融资环境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在2015年所取得的成果。对该基金核心资源下降的状况表示关注,希望基金采取措施,改善资源配比,更好地为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服务。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重视并致力于加强与开发计划署的合作。三十年来,双方的合作促进了中国发展理念的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今后5年,中国将帮助现有标准下5575万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中方期待开发计划署继续在帮助中国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方面提供支持,落实第八周期国别合作方案(2016—2020年)。同时,中方愿与开发计划署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试点开展三方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