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吹风会上的发言

2014-09-12 12:52
 

  尊敬的罗伯特·奥尔助理秘书长,

  尊敬的肯尼亚常驻代表马查里雅·卡茂大使,

  尊敬的英国常驻代表马克·格兰特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同事们,

  欢迎你们参加由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与中国、肯尼亚、英国常驻团共同举办的“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吹风会。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为筹备此次会议作出的努力。

  妇幼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衡量一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也将“降低儿童死亡率”和 “改善产妇保健”两项指标置于重要位置。2010年9月,时任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与潘基文秘书长共同见证了“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的启动。4年来,该倡议通过推动国际合作、募集项目资金、发布研究报告等方式,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为增进全球妇女儿童的健康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现有8.8亿妇女和儿童,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女儿童群体。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妇幼健康事业,将其作为卫生事业的优先发展领域。中国政府以保护妇幼健康权益、提高妇幼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实施《母婴保健法》和《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核心,逐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妇幼健康突出问题,在妇幼健康三大关键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目前,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到万分之二点三二,较2000年降低56.2%;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千分之九点五和千分之十二,较2000年分别降低了70.5%和69.8%。

  二是影响妇幼健康的重大问题初步得到解决。经过多年努力,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已得到有效防治。其中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34.8%下降至6.3%,孕产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等指标均不断改善。

  三是出生缺陷发生率持续升高态势正在得到有效遏制。2011年前,中国围产儿出生缺陷率长期呈上升态势。中国卫生部门针对孕前、孕期、新生儿等不同阶段,积极落实出生率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2年以来,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综合防治已初显成效。

  女士们,先生们,

  多年来,中国政府为改善妇女儿童健康,不断探索,积极实践,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愿在此与各位分享: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中国历任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妇幼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制定了《母婴保健法》和多个《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为妇幼健康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并纳入国家发展整体规划,作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优先领域。

  二是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妇幼健康总体工作方针。中国卫生部门在多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确立了“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体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健康总体工作方针。这一工作方针明确了妇幼健康属公共卫生,既要以保健为中心,又要紧紧依靠临床技术服务,实现了防与治的有机结合。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工作方法。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仍存在妇幼健康领域资源总量不足、城乡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我们注重统筹协调、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区妇幼健康的突出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以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妇女儿童健康差距。

  四是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策略。我们以政府为主导,卫生、妇女等部门密切合作,切实执行总体规划中关于妇女儿童健康的内容。我们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中医与西医相辅相成。中国传统医学对妇幼健康事业具有特殊意义,中医药在预防、调理、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具有副作用小、风险低的特点,符合孕产妇及婴幼儿人群对治疗和用药安全性的需求。特别是中医的诊断方式,可有效促进医患沟通和交流,为孕产妇及婴幼儿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保健服务。

  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并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些都对中国妇幼健康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政府正调整扩充服务资源,加快实施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转诊、会诊网络,切实保障母婴安全,推动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妇幼健康工作,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

  女士们,先生们,

  保障妇幼健康不仅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近年来,中国在着力改善本国妇幼健康状况的同时,积极参与妇幼健康领域“南南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卫生援助。

  2000年至2014年,中国政府共向亚、非、拉地区发展中国家累计提供了价值1400万人民币的妇幼健康领域小额物资援助。从1963年起,中国不间断地累计向非洲派出1.89万人次医疗人员,有2.5亿人次的非洲患者接受了诊治,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儿童。共有50位中国医疗人员把自己的宝贵生命留在了他们热爱的非洲大地上。

  在去年8月的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上,中国政府再次作出承诺,将派遣500名妇幼专家,帮助非洲国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支持10所中国医院与非洲国家医院“结对子”,提高防控艾滋病、疟疾以及其他重大疾病能力;鼓励中国医药企业与非洲企业加强务实合作,推动防治艾滋病、疟疾等重大传染病相关药品、疫苗的生产和技术转让,提高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造福非洲人民。上述所有举措都将有力地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妇幼健康水平。

  中方重视“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有关团队的工作。目前,中方正与秘书处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与非洲国家进行妇幼健康领域三方合作,并推动中国的企业、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倡议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

  2015年既是落实妇幼健康等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年,也是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键年。国际社会应 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促进全球妇女儿童的健康福祉,为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切实努力。中方愿就此提出以下主张:

  首先,实现和平、促进发展是解决妇幼健康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并维护国家稳定,才能集中精力解决妇幼健康问题。各国应努力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为从根本上提高妇幼健康保障水平奠定基础。国际社会应继续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支持将妇幼健康问题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确保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千年发展目标有效衔接。

  其次,应发挥当事国政府主导作用,根据其实际需求提供援助。各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在妇幼健康领域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国际社会在提供援助时,应重视当事国政府主导作用,提供有针对性的、不附任何加政治条件的援助。

  第三,应以南北合作为主,南南合作为辅,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援助。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妇幼健康能力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国际社会应以“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为重要平台,构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慈善、医疗和学术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全球伙伴关系。

  妇幼健康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体现。中方愿继续与秘书长、广大会员国等携手努力,为促进全球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