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1 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1-12-05 04:06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巴切莱特女士就妇女署2011年度会议报告和2 012-2013 两年期机构预算报告所做发言,感谢妇女署秘书处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

  主席女士,

  今年是妇女署成立运作的第一年。一年来,妇女署在巴切莱特女士的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应对全球妇女挑战,加强联合国系统妇女工作协调,切实推进两性平等与妇女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妇女署 2012-2013 两年期机构预算报告,愿在此发表如下看法:

  第一,坚持国家所有权原则。报告称,妇女署未

  来两年工作重点是加强驻地存在。中方认为,妇女署在加强驻地存在问题上应始终以接受国的要求为前提,充分尊重接受国的国情与需求。无论是增设国家办事处,还是加强已有的驻地办公室,均应根据接受国的发展阶段、实际情况和具体诉求,循序渐进地进行。

  第二,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妇女署在即将开

  展的区域架构审查,以及预算制定、资金分配、人员配置中,均应秉持公开、透明和公平地域分配原则,解决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问题。中方赞同联合国行政与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报告有关意见,认为妇女署应定期向执行局汇报新设人员岗位详细情况,以供执行局进行审核与评估。

  第三,重视妇女发展问题。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能源与粮食危机等对妇女发展事业带来严峻挑战。妇女署工作应结合当前妇女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实际发展需求,切实加强对妇女扶贫、教育、医疗、健康、就业等方面的援助。主席女士,

  中方一贯重视妇女署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妇女署各项工作,深入参与联合国妇地会及妇女署执行局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方高度重视妇女发展问题,前不久在北京主办了“妇女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国际论坛”,与会各方深入探讨了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明年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做准备。

  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与妇女署及执行局成员保持良好伙伴关系,开展建设性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新进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