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联合国第 56 届妇地会中美“农村妇女与可持续发展”边会上的发言

2012-02-27 06:35

 

(图片:中新社 孙宇挺)

 

  尊敬的弗维尔大使,

  尊敬的迪卡洛大使、尊敬的王民大使,

  尊敬的巴切莱特执行主任,

  尊敬的鲁温妮部长、南戈比主任,

  尊敬的普里副执行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美国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办公室弗维尔大使邀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这个边会,这是去年四月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机制启动以来,中美双方又一次富有建设意义的合作。也感谢巴切莱特执行主任和王民、迪卡洛两位大使的致辞。请允许我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与感谢!

  农村妇女是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是发展中的农业和人口大国,农村妇女问题对于中国和中国妇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广袤的中国农村,妇女占农村劳动力的65%以上,13亿中国人的餐桌上约一半的粮食来自于她们的辛勤耕耘;这些妇女承担着照料老人、孩子、病人的责任,情感的关爱是她们每日必行的付出;她们负责取水、做饭、饲养家畜、家禽、看管土地和庄稼,天天与水、燃料、作物打交道,环境与自然是她们最亲密的伙伴;她们有时还要站在男人外出打工的背影里,坚守着乡土的家和乡土的精神家园。这些故事与世界各国许多农村妇女的生活跳动着共同的脉搏。世界各地的农村妇女孜孜不倦地用双手编织着富裕、安康、幸福的生活梦想,用双脚丈量和拉近着实现梦想的距离。

  如今,可持续发展的话题在全球炙手可热,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环境友好三大支柱凸显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的美好、和谐的统一,还给了我们一个可以期许的理想和未来。农村妇女能否充分参与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成败影响重大。因为离开了她们,我们的田地和果园、我们的家、我们的精神家园以及下一代成长和未来都将趋于荒芜,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

  我们知道,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14亿极端贫困人口的70%生活在农村,其中妇女占多数;在2010年,全球9.25亿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其中60%是妇女;孕产妇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每天约1000名妇女死于妊娠或与分娩有关的并发症;许多其他的障碍不胜枚举。当农村妇女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都得不到保障,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妇女参与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

  过去十年,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为解放妇女生产力,改善农村妇女的生活提供了根本性保障。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坚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先后全面免除了农业税,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兴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年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6734万。过去五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3587元增长到5153元。

  在此,我想为朋友们介绍一下在中国政府全力支持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积极推动下,中华全国妇联这些年为农村妇女可持续所提供的有效服务:第一,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使农村妇女广泛受益。 2009年由全国妇联发起、政府多个部门共同开展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让许多农村妇女平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银行帐户,获得了金融上的独立资格,让百万家庭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仅仅三年,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556.42亿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23亿元,直接扶持133.50万名城乡妇女创业,带动就业400多万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母亲水窖”项目以小型集雨集水工程,帮助中国西部干旱地区100多万妇女解决了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第二,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目前,已顺利完成三年试点工作目标,免费为1315万农村妇女提供了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并把争取国家财政资金与募集社会资金相结合设立了贫困母亲“两癌”扶助专项基金。明年开始新一轮检查。这一长效机制的建立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更多的农村妇女。第三,为农村妇女提供更多的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帮助她们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中国近10万所农村妇女学校和各类集生产、示范、培训、就业、创收为一体的农林科技示范基地,每年为500万农村妇女特别是西部贫困妇女提供技术培训,为她们告别愚昧和贫困,拥抱新的生活插上腾飞的翅膀。第四保障农村妇女的各项权利,与性别歧视进行不懈地斗争。中国有60.4万个行政村,全国妇联的基层妇女参政项目,通过争取支持,政策推动,专职专选,竞选培训,使已经换届的各地村委会中村村均至少有一名女性代表进入,让农村妇女在村里有了自己的代言人。目前,30多个省市制定了预防和消除家庭暴力的法律文件,许多地方成立了妇女热线并完善了对妇女包括农村妇女的维权服务。

  尽管我们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是离我们实现农村妇女享有平等的目标还相距遥远,贫困、歧视、缺少资源、在决策中代表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农村女性的进步,气候变化、快速的城镇化与工业化对妇女全面参与可持续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农村妇女全面参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古代有愚公移山的神话,讲的是一个人凭借一点一滴的劳动欲将挡在家门前的万仞高山挪开的故事。愚公精神鼓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使我们羞耻于任何退缩。再过几个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在巴西召开,我们期待这次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也期待,会议能客观地反映广大农村妇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村妇女的真实心声与关切。有人说,农村妇女的特性如同原野上的青草,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即使环境再恶劣,也能坚强的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在吹而又生的春风中,让整个世界披上自己的绿色。前往里约和践行里约的道路将崎岖不平,就让我们以愚公的精神和青草的品格去共同走完这漫漫的征程,直至世界披上充满希望的绿色。

  最后我想表述的是实践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和各方坦诚相见的合作。在地球村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群体能独善其身;只有合作,才有共同的美好未来。今天的研讨与交流就是在中美合作中的一次积极尝试,中美两国的国情不同,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但我们有着渴望实现性别真正的平等,渴望绿色发展,渴望所有姐妹——不论置身于城市还是农村——都过上幸福的生活的共同愿望。我们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开启更丰富、更多方、更务实的合作,直至我们实现人人共享的真正持续的发展、平等与和平。

  再次感谢巴切莱特副秘书长,感谢王民、迪卡洛副代表,感谢弗维尔大使!感谢各国姐妹们的出席。

  再次感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