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4年第一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4-01-20 04: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一努卡女士所作的发言,赞赏妇女署为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所做的工作。中方认真研究了《联合国妇女署在促进妇女领导和参与和平、安全和人道主义行动方面的贡献专题评估报告》,愿发表如下看法:

  一、应加强妇女署工作的战略规划。我们赞赏妇女署在全球范围促进妇女参与和平、安全与人道主义事务方面有更强的领导力,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的协调更加密切。同时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包括在某些情况下妇女署总部的政策制定与驻地机构的工作实践未能形成良性互动等。中方原则支持报告中提出的建议,特别是应继续加强妇女署战略规划能力,更好地记录和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战略监督和评估,并完善有关机制。

  二、应均衡推进妇女署各领域业务。妇女署工作涉及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这联合国三大支柱。妇女署在开展业务时,应同等重视和恪守各项授权,平衡重视和平与安全和发展、减贫等问题,确保其相互促进。要推动女性领导和参与和平、安全和人道主义事务,应首先通过促进妇女发展和经济赋权,改变女性的弱势地位。同时,和平与安全得到保障,能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应坚持国家主导权原则。加强妇女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政府的主导权。国际社会应多听取当事国意见,向其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强加于人。妇女署应根据当事国的实际需求设计、实施驻地项目,加强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协调,发挥各自长处。

  主席先生,

  妇女是战争和冲突中最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韩国等许多国家大规模强征“慰安妇’’作为‘‘性奴’’,犯下严重的反人类罪行,对受害妇女造成严重身心伤害。但是,日本政府迄未就“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及赔偿,甚至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粗暴践踏,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安倍的倒行逆施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里面陈列的内容仍宣扬当年的侵略是正确的,至今仍将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14名甲级战犯供奉为神灵,他们都是日本侵略战争的策划者和直接参与者,是日本的“希特勒”。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他没有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否定《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选择与14名甲级战犯为伍。这对国际社会、包括日本自身都是危险和有害的。国际社会应保持警惕并警告安倍,他必须纠正错误史观,必须改正错误,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